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第一届拉丁美洲地球化学填图研讨班成功举办

作者:张必敏 刘君安 发布时间:2018-06-14
    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哥伦比亚地质调查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和合作协议,由哥伦比亚地质调查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地球科学合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届拉丁美洲地球化学填图研讨班于201863 -9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成功举行,来自哥伦比亚、巴西、墨西哥、智利和中国的专家、学者,共138人参加研讨班。

召开本次研讨班的目的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拉丁美洲国家共同实施“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分享最新的地球化学填图知识和经验,指导拉丁美洲国家获得统一的高质量地球化学数据和图件,服务于自然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哥伦比亚地质调查局局长Oscar Peredes博士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致辞,并会见了中方代表团。他表示,很荣幸第一届拉丁美洲地球化学填图研讨班在波哥大举行,他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国际地球化学中心举办这次盛会表示感谢,感谢王学求教授为拉丁美洲地质科学家带来先进的知识和方法,并表示哥伦比亚地质调查局会对这次研讨会以及未来的合作给予全力的支持,同时将利用担任拉丁美洲地质调查局协会主席的身份推动拉丁美洲国家共同实施地球化学填图,积极参与“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

本次研讨班由王学求研究员主讲,先后做了题为:地球化学填图原理和方法;全球地球化学基准与绘制“化学地球”图谱;矿产资源地球化学填图金矿和荒漠区勘查案例分析;土壤环境地球化学填图及在环境和农业上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哥伦比亚、巴西、墨西哥和智利地质调查局的地球化学家就各自国家的地球化学填图现状和成果以及下一步计划做了报告。会议期间,全体学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野外采样研讨,包括野外采样位置的选择、采样层位的划分、表层和深层采样方法、野外采样记录等。

此次研讨班使来自拉丁美洲四个国家的地球化学家、地质学家以及化学家系统地学习了不同尺度、不同景观、不同介质地球化学填图相关知识和方法,以及在矿产勘查、环境评价和农业健康等方面的应用,增进了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不同尺度地球化学填图的互相了解,有助于推进拉丁美洲国家地球化学填图一体化开展。

会议讨论了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未来地球化学填图合作计划,并初步达成如下共识:一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拉丁美洲地球化学填图研讨班,增进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二是促进建立拉丁美洲地球化学基准网,作为“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一部分,发起了拉丁美洲地球化学填图计划;三是选择一些特殊成矿带开展区域地球化学填图合作。

研讨班现场

哥伦比亚地质调查局局长兼拉丁美洲地质调查局协会主席(左五)会见中方代表团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