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积极推动勘查技术标准发布 支撑地质调查工作创新发展——“勘查技术标准升级”子项目成果获评优秀

作者:袁桂琴 发布时间:2019-03-2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勘查技术标准升级”子项目成果报告通过验收,并获得优秀级评价。

该子项目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立项的预算单列项目“地质调查标准制修订与升级推广(物化探所)”下属子项目,由物化探所承担。子项目任务目标是调研跟踪地质勘查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展,对拟升级技术标准进行评估,升级一批勘查技术方法国家或行业标准,满足地质调查勘查工作的需要,推动地质勘查行业标准化工作进程。

通过3年实施,项目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目标,取得丰富成果:一是对勘查技术标准进行跟踪调研,对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钻探标准子体系进行梳理,指出了勘查技术标准目前存在的问题,为升级标准的评估与优选奠定了基础。二是确立了勘查技术标准升级原则,据此对升级标准进行了评估与优选,拟定了各年度标准升级方案;依托勘查技术标准委员会开展了标准审查工作,3年来累计审查标准29项。三是项目实施期间,推动20项地质矿产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力推动了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的推广应用;提交勘查技术标准报批稿22项,其中8项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公示。

勘查技术标准升级系列系统性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勘查技术标准体系,有力推动了勘查技术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发布,满足了地质调查对勘查技术新标准的需求。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