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项目成果通过验收

作者:欧洋 张杰 发布时间:2021-10-2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项目参加了成果报告验收会。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查阅项目相关成果资料及图件,对项目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分,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评定为优秀级。

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河北雄安新区中深部地质结构、地下水地热资源、工程地质等基础地质问题,开展综合地球物理调查,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示范区贡献地质力量,创建地质技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新范式。

历经三年,项目通过深反射地震、宽频大地电磁、三维可控源电磁、高精度重力、瞬变电磁测深及综合测井等多种技术手段,采用点线面结合、井地约束、重电震多参数联合反演解释的工作思路,部署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基岩地热储层分布和有利含水层位分布推断等工作任务,获取了新区第一手的宝贵海量地球物理基础数据资料,系统厘定了新区断裂构造展布与基岩界面起伏形态,揭示了新区及周边壳幔结构特征,构建了雄安新区地热地质模型,绘制了雄安新区基岩界面、基岩地热储层和温度场分布、有利含水层位分布推断图,划分容城、雄县、高阳地热田地热有利区,为优选地热井位提供了指导建议。

项目成果为雄安新区地热勘查提供地球物理技术支撑,为新区地热管理、水准原点建设提供了有效服务,提供了新区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地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