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调查标准化与标准制修订(2019-2021)(物化探所)”项目成果被评为优秀级

作者:张振宇 袁桂琴 孙跃 发布时间:2022-09-22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标准化与标准制修订(2019-2021)(物化探所)”项目成果顺利通过评审,被评定为“优秀”级。

该项目围绕自然资源勘查、深空与深地探测、国土空间规划等对地质勘查技术标准的需求,组织开展了勘查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报批了多项勘查技术国标、行标和局标,进一步完善了多门类标准融合的地质调查勘查技术标准体系。通过三年的努力,项目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预期成果,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一是完成了8项标准的研制与修订,提升了勘查技术对地质调查工作的支撑能力。首次研制了《沿海滩涂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要求》《干热岩测井规范》《天然富硒土地划定与标识》《非煤固体矿产勘查钻孔质量要求》4项技术标准,修订了《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符号》《地球化学勘查技术符号》2项国家标准和《地球物理勘查图图式图例及用色标准》《地热钻探技术规程》2项行业标准,推动了现代地质勘查技术的发展,为滩涂区资源调查、清洁能源勘查、富硒资源认定等工作提供了标准保障。

二是为TC93SC3勘查技术国标和行标的审查与报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组织报批了38项勘查技术标准,其中36项获批发布(1项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3项地调局标准),服务地质调查转型升级,同时为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委员会建设与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构建了新时代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和钻探工程标准子体系。建立了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钻探工程3个专业标准子体系。新增了滩涂区调查、地下水污染调查、清洁能源调查、地壳深部探测科学钻探等地球物理勘查和钻探技术标准;完善了土地质量评价与监测、土地有益元素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生态地球化学监测与预警等标准;拓宽了勘查技术标准体系的覆盖范围。

四是培育了勘查技术标准专业团队。通过项目实施,形成了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钻探工程3支稳定的专业标准团队,一批勘查技术标准编制专业技术人员成为了标准化工作骨干力量,为自然资源标准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和团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