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向海口秀英区移交生态地质调查成果

作者:唐世新 发布时间:2023-01-20

为进一步推动海口市秀英区生态资源高效利用,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3年1月4日,在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召开的生态地质调查成果移交座谈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向海口市秀英区政府移交了《海口市秀英区石山-永兴地区生态地质调查成果报告》《海南儒安火山地质文化村建设报告》等成果及相关图件,并就深化地质科技合作、生态和农业产业开发等工作与区政府进行了座谈。

秀英区位于海南省海口市西北部,区内以典型火山地貌为主,土壤以火山灰土为主,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近年来,物化探所组织实施了“海南岛热带特色农业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在秀英区石山、永兴等地220平方千米范围内开展生态地质调查工作,圈定可供开发利用的集中连片优质特色土地资源2处,获得了一批重要调查成果。

成果表明,调查区土壤养分状况整体较好,土壤环境质量以无污染风险(一等)和风险可控(二等)为主,面积占调查区总面积的99.8%;区内土壤富含硒、碘、锌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富硒土壤资源近21万亩,占总调查面积的77%;区内灌溉水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灌溉水水质要求,特别是儒安地下水为富含锶与偏硅酸的弱碱性天然矿泉水;区内谷类、绿叶蔬菜类和水果类等作物中砷、汞等重金属含量更低,食用安全。

座谈会上,物化探所科研人员介绍了儒安火山地质文化村建设情况,从地质视角解读了火山石斛的生长环境,并对如何利用好地质文化村品牌进行了专题汇报。秀英区政府对物化探所在建设全国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服务当地特色农业发展等方面给予秀英区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物化探所赠送了感谢信与锦旗。同时,秀英区政府希望物化探所能够继续支持当地自然资源发展,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助力秀英区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富有地质文化的研学旅游路线和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物化探所、秀英区政府以及区发改局、乡村振兴局、旅文局、档案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秀英分局、石山镇政府、永兴镇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