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学术论文入选“领跑者 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作者:柳青青 发布时间:2023-03-13

近日,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1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获奖名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地球化学探测团队在《地球学报》发表的论文“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在隐伏砂岩型铀矿调查中的应用研究”获此殊荣,该论文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北方沉积盆地化探技术研究与扫面示范”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隐伏矿地表地球化学异常信息来源判断与识别研究”共同资助,是科技部自2012年启动“F5000”项目以来,物化探所入选的第二篇论文。

文章系统梳理了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针对隐伏砂岩型铀矿勘查的方法和原理,并重点列举了近几年在我国北方大型含铀盆地开展的技术试验和示范研究案例,明确了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在砂岩型铀矿勘查中可用于圈定远景区、靶区甚至定位矿体,可在利用地物化综合信息找砂岩型矿中发挥其重要作用,表明勘查地球化学新技术可以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是科技部主导、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推出的一款推荐平台,旨在集中对外展示和交流我国的优秀学术论文。平台采用定量分析遴选和同行评议推荐的方式,从近五年在精品期刊发表的论文中择优选取各学科被引次数排名前1%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