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地下物探领域多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作者:贾定宇 发布时间:2023-12-25

2023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研发的3项地下物探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技术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应用于井中三分量磁测领域的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深井三分量磁测系统的设计方法”,针对矿山深部隐伏矿体定位的需求,引入真空保温、温度补偿、正交度校正等技术,解决了国内现有井中三分量磁力仪在测量深度、精度方面不能满足4000m钻孔勘探的问题,大大提高了井中磁测勘探能力。

应用于钻孔电磁波层析成像方面的两项发明专利,“一种实现地下管线精确探测的电磁波CT分析识别方法”,解决了非目标高吸收系数异常的干扰问题,实现了地下管线的快速精确定位;“一种井间地质特征识别方法及装置”将井间电磁波数据表示为多重信息平面,充分利用场值平面特征,考虑场值变化趋势,有效去除噪声,以此为基础进行相对衰减层析成像,可抑制虚假背景异常,提高反演解释的准确性。

三项发明专利针对需求,大胆革新,切实解决了当前地下物探方法技术在矿产勘查、工程勘查领域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了物化探所地下物探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同期,围绕地下空间探测技术还获得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涉及地震、测井、井中激发极化等多个领域。

物化探所长期致力于地下物探方法技术与仪器设备研发,针对矿产勘查、地下空间探测等应用领域的需求,创新迭代现有技术,持续提升应用能力,为地质调查工作实施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