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一种定源瞬变电磁响应校正方法、系统及设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智庆全 发布时间:2024-04-12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定源瞬变电磁响应校正方法、系统及设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瞬变电磁定源回线装置具有工作效率高、施工成本低的优势,但响应较为复杂,特别在发射回线的边缘部分响应差异明显,剖面拼接困难。本发明基于等值模型,实现了定源瞬变电磁数据的标准化校正,消除了场源效应造成的响应复杂化,解决了发射回线边缘数据的拼接难题,为瞬变电磁响应曲线分析和后续定量解释提供形态简单、量级统一的瞬变电磁数据。该方法对降低瞬变电磁定源回线数据的定性分析难度、提高后续定量反演解释的精度、拓展定源瞬变电磁装置的使用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该方法已成功应用于地质调查项目“新疆东天山等重点成矿区带浅覆盖区铜镍多金属矿调查”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金属矿瞬变电磁多参数三维立体探测与矿体定位技术研究”的数据分析和处理中,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为研究区异常圈定和解译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