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召开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宣贯会

作者:张同乐 发布时间:2018-11-14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财务资产处组织召开了物化探所财务管理新规章制度宣贯会,副所长刘开江、技术部门相关业务人员、科研财务助理及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开江副所长对所现行财务管理业务流程及监管运行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并阐明了在当前新形势下印发并执行新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一是近年来随着我国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国家对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有的《财务管理办法》已经难以满足本单位下一步管理和发展的需要,本次制定的新财务管理办法强化了单位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单位的收入支出管理,资金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要求。加强了日常会计核算,完善了财务管理。

二是在费用审批和报销上,新的财务管理制度增加了财务资产处、相关管理服务部门和分管所领导的审签,项目经费支出需项目负责人审签,增强了项目负责人对于项目具体执行情况的管理。管理服务部门对于各自负责的费用也增加了审签环节,规范了费用报销的流程,提高了全所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要牢固树立财务风险意识,防范风险,时刻警钟长鸣,确保资金合规安全有效使用。

财务资产处处长卢彦同志在会上对《物化探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阐释了资金管理、费用审批与报销等与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并对各参会人员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会议,不仅加深了相关业务部门对财务管理制度的理解,提高了财务管理效率,更为财务管理程序规范、责任明确、运行有效,降低财务风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将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流程,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促进物化探所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