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能源与深地探测党支部参观唐山抗震纪念馆

作者:吕琴音 发布时间:2021-04-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热情,2021年3月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能源与深地探测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唐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唐山抗震纪念馆及地震博物馆,回忆过去,感受唐山抗震情深。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地震,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瞬间夷为废墟,地震造成24万余人死亡,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巨大损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广大军民支持和帮助下,唐山人民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约有20万人的救生大军遍布市区,迅速形成了立体交叉的生命战场,经过20多天的努力,抢救了大批受难人员,安顿了几十万受灾群众,又以顽强的毅力恢复生产,震后10天出煤,14天并网发电,28天炼出第一炉钢,震后10年一座现代化的工业重镇唐山在一片废墟上重新崛起。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是世界上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是在原唐山机车车辆厂废墟上建起,错断的铁轨、残破的厂房,遍地的碎石,让人们看到了唐山大地震的破坏性,也与周围新唐山的现代化建设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和珍贵实物立体展示了这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重温历史,感受历史,铭记历史,唐山抗震精神以其独特内涵和意蕴,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从唐山抗震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以“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和“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凝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无穷力量,面对困难挑战不放弃、不退缩,迎难而上、奋发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