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22-10-11

2022年10月8日至10日,物化探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将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的措施,增强干部职工以科技创新支撑实现找矿突破的信心和动力,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物化探所落地生根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物化探所全面掀起学习热潮,所党委于2022年10月8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会议要求,结合所的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全体党委委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及部局党组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和落实措施。副总工程师、副总会计师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举措。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地质找矿工作的重大要求,科学谋划部署工作。二是按照部局党组会议要求,加大物化探技术方法创新力度,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三是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各党支部深入学习研讨,认真谋划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的举措

各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联合学习和分组研讨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党委委员分别到分管党支部、专业技术党支部,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结合业务方向、工作职责深入研讨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与推进物化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经过3天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发展动力,努力拓宽工作新思路,拓展业务新领域,奋力开创物化探工作高质量服务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新局面。

一是切实增强了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时刻牢记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勇担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持把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摆在全所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地质找矿面临的勘查技术和工作难题,敢于投身新领域,积极攻关示范新技术,为实现找矿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矿产资源作用的重要定位,对标对表、规划落实找矿突破工作任务。坚决贯彻部局党组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的工作部署,加强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盐湖区地球物理综合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监测、“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等工作,统筹协调物化探优势技术,积极开展领域、业务对接和规划研究,推动重要回信精神落地生根。

三是加快推进能力建设行动,加强科技攻关,创新发展绿色先进适用勘查技术。加大对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的培养,持续攻关干热岩高温成像测井、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系统、三维电磁法压裂监测、深穿透地球化学理论等技术,积极推进物化探方法技术创新融合,为提升矿产资源勘查的精度、深度和广度提供适用、绿色、高效勘查技术,服务支撑国内找矿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大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