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云”物化探分节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作者:冯斌 发布时间:2017-10-11

2017年2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就加强全局信息化工作,推进“地质云”建设,作出指示和要求,4月,制定了“地质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地调局物化探所为“地质云”建设1+6+8节点单位之一。  

“地质云”建设以实现高效共享和精准服务为目标,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窗口为准则,共部署五项重点任务:“地质云”应用服务体系建设、地质信息产品体系建设、分布式大数据中心建设、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和安全与保障体系建设。 

从“地质云”建设总体方案形成至今,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工作小组的积极努力下,“地质云”物化探节点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平台、数据分中心建设、物化探信息产品体系等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本节点原计划2017年采用物理接入的建设模式,2018年再建设物理节点。所领导高度重视,经班子会研究,协调解决了地质云设备采购经费问题,2017年直接建设物理节点。目前,所有节点设备均已采购完成并安装上架,防火墙、数据交换机、服务器、存储等设备的基础调试工作已完成,待局地质云平台部署后即可实现互联互通。 

在数据分中心建设方面,制定了2017年度共享目录,完成了岩石物性数据、中国地球化学基准数据、中国东部岩石地壳丰度值数据、中国东部土壤地球化学基准值数据等存量数据在业务网的部署,发布了空间数据地图服务,实现了各类数据的浏览、查询和下载。开发了空间数据查询和下载接口,实现了与主中心的对接。数据分中心建设的阶段性进展及成果获得了局网信办的表扬和认可。 

在物化探信息产品体系建设方面,对本单位已经开发和正在开发的各类服务产品进行了梳理,按地质数据、地质图、文献与出版物、方法与标准、地学科普、仪器设备、地学软件七类,编制了2017年度共享产品目录,并完成了中国富硒土地资源分布图、中国土地养分质量等级图、中国花岗岩类地球化学图集等143个产品的元数据采集及线上服务。 

截止九月底,物化探分节点已基本完成了2017年预定的各项任务,为“地质云”1.0的正式上线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