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土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7-11-30
     11月26日,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会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对依托物化探所建设的国土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高质量完成了建设期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正式挂牌。

会上,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表示,实验室建设凝聚了一大批高端科技人才的心血,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野外观测等方面开展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体现了部科技创新项目与国家科技创新项目的相互对接。他要求实验室优化建设,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着力瞄准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向,不断实现新突破。

物化探所所长彭轩明简要回顾了实验室建设过程和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此次通过验收标志着物化探所在服务国土资源战略需求、支撑科技创新的进程中掀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及与会专家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王学求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现场考察核实。他们认为,实验室紧密围绕资源与环境领域重大地质问题需求,坚持基础理论、探测技术和评价应用并举,在全球地球化学基准与资源环境效应、区域尺度地球化学填图理论与技术、深部地球化学探测理论与技术3个研究方向开展了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建立了一支既具有高水平学术研究能力又富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骨干队伍,为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有效开展、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较好的支撑和服务。

据悉,自2012年经批准建设以来,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专项、地质矿产调查专项等各类科技项目58项,获经费支持2.87亿元;与50多个国家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搭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合作平台;发表学术论文102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750万元,形成的创新团队入选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