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我所召开“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项目2000米深钻野外交流及中期检查部署会

作者:张必敏 刘汉粮 发布时间:2018-05-04

2018年4月18日至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2000米深钻野外现场交流及中期检查部署会在河南洛阳召开。物化探所副所长郝国杰、河南地矿局总工程师张良、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上宫金矿是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利用化探方法成功找到的第一个金矿床,经过30多年的开采,浅部500米以上矿体接近枯竭,亟需在深部取得找矿突破。为进一步发挥科研在该地区地质找矿过程中的指导作用,“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项目专门设立了“熊耳山上宫金矿立体地球化学探测试验示范”子课题。目前,该子课题已完成全部岩芯样品的取样工作,完成了2000m深度剖面地球化学模型建立,年底前将根据这两个深孔和其它浅孔剖面完成立体地球化学模型建立和深部矿体预测工作。

4月19日,与会代表野外参观了上宫金矿2000m深钻施工现场和岩芯库,项目子课题承担单位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详细介绍了上宫金矿矿床地质和2000米深钻施工情况。项目负责王学求研究员和课题负责人,就深钻施工对本项目的意义以及建立立体地球化学模型对深部资源潜力的指示作用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参观了标本和岩芯样品,并结合各自矿区工作就岩芯取样方法、矿床成因等问题开展讨论。

4月20日在室内召开了项目中期检查部署会,郝国杰副所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简要介绍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取得的主要进展并对项目中期检查提出了要求。王学求研究员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针对中期检查进行了详细部署,特别在送样和分析环节对各参与单位做了具体要求,并规定重要时间节点。张必敏博士和于海涛经济师分别就项目中期检查考核指标和预算执行目标进行了汇报。最后,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会代表进行现场交流探讨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通过召开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和各课题下一步工作重点,保障了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增进了各参加单位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发挥了项目牵头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协调作用。同时凸显“穿透性地球化学勘查技术”在隐伏矿产探测和支持“三深一土”战略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