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千安级航空电磁脉冲发射技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李军峰 刘磊 发布时间:2018-08-20

空电磁多波脉冲发射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的关键和难点技术,要求在现有的500安培峰值电流脉冲发射技术的基础上,突破1000安培峰值电流脉冲发射技术瓶颈,并实现多波发射功能。该技术能够扩展发射波形的高频成份,在实现大探测深度(650米)的同时提升仪器的浅层分辨能力。

物化探所通过近1年的技术攻关,航空电磁脉冲发射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创新研发了10千瓦阵列级联式直流隔离电源、大功率电源滤波器、800伏特高压充能器,形成了具有100千瓦瞬时输出功率的供电电源子系统,解决了多波发射波形控制、关断反冲抑制、过流保护、过功率保护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iFTEM-II型千安级航空电磁脉冲发射系统样机。

2018年8月,在对电磁脉冲发射系统样机进行功能和性能测试中,获得了1030安培的峰值发射电流,大幅度超出了800安培的年度研究目标,与国外最具代表性的同类型系统GEOTEM相比,iFTEM-II型发射系统样机的峰值电流和发射磁矩提高了近1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大深度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的成功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