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覆盖区智能填图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8-11-23

2018年11月14日,地质调查智能空间示范应用推进讨论会暨智能地质填图野外现场研讨会,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承担的二级项目“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工区所在地廊坊固安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基础部、资源评价部及发展研究中心、大区地调中心、物化探所等局属单位、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地勘基金等相关单位的50余名地质和信息化领域内专家、业务骨干参加会议。物化探所作为智能地质填图系统应用示范工作单位之一汇报了项目试点工作进展,受到与会专家领导一致肯定和好评。

智能地质填图系统应用示范工作是“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2018年度工作任务之一。项目组围绕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在地质调查全过程应用智能填图系统,将典型地质剖面、地质路线、遥感解译图、第四系钻孔、地震剖面、大地电磁测深剖面和瞬变电磁测深数据等同步上传到地质云平台进行数据挖掘。项目组创新成果表达方式,使地质、物探、化探、钻探和遥感等各类资料能够在智能填图系统直观呈现。

研讨会期间,“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人员汇报了项目智能地质填图的工作情况和重要进展,并现场演示了数据上传、查询和分析等功能。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智能地质填图系统在项目进展中应用效果显著,大幅提升了覆盖区地质调查工作效率,创新了成果表达方式,使科研人员调查研究过程中的地质感知与认知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为逐步实现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智能地质调查工作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有效服务。

“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自2016年开始实施,已基本完成永定河冲积平原固安幅等6个1﹕5万图幅约2400km2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总结出了一套深覆盖区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调查新技术体系,为覆盖区地质调查提供了可靠的方法技术;二是智能地质填图系统得到了充分应用;三是建立了测区的主要构造格架,查清了主要构造单元的边界,初步查明了第四纪断裂的分布;四是识别出测区内曲流河和冲洪积扇2套沉积体系,编制了第四纪地质图,研究了测区沉积环境演化;五是对地热、潜在水源地、建筑场地类型等进行了可靠的评价。

项目成果资料为测区沉积环境演化、岩相古地理、新构造运动、华北平原区第四纪地层划分等基础地质问题研究提供了支撑,同时也为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重大工程建设选址、京津冀地区分散性农田供水和城镇建设应急水源地选址以及寻找地热资源提供了可靠资料,服务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