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学会第九届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作者:杜炳锐 吕琴音 发布时间:2019-10-10

2019年9月18日,由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物化探所)主办,辽宁省地质学会、辽宁省物测勘查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中国地质学会第九届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物化探所所长彭轩明,辽宁省地质学会理事长、辽宁省地矿集团副总经理、地质公司董事长杨占兴出席了会议。会议以“研判当下,谋划未来--谋划新时代地球物理勘探工作”作为主题,旨在促进行业单位、专家学者交流与合作,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与应用示范,推动我国地球物理勘探事业发展。

会上,第九届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慧就本届专委会换届情况,专委会发展规划以及地球物理转型发展建议进行了汇报;专委会副秘书长杜炳锐汇报了专委会2018年度工作情况;4位专家分别以非常规油气地震勘探技术及进展、地质灾害地球物理探测与监测、大功率电磁探测技术在深部能源勘查中的应用、地球物理技术在平原区区调中的运用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期间,来自地矿、高校、石油、煤炭、冶金、有色、中国地震局和民营企业等10个行业领域,54位委员代表及特邀专家围绕地球物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构架以及地球物理工作如何支撑服务以清洁能源、关键矿产、水和其它战略资源安全保障为重点的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

中国地质学会第九届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开展勘探地球物理工作的单位、从事勘探地球物理方法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开展学术交流和谋划勘探地球物理事业发展的平台。参会各单位表示将充分利用专委会平台,进一步强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培育专业人才,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拓展勘探地球物理服务领域,推动地球物理行业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