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固定翼时间域iTx-s1901型航空电磁发射机顺利通过第三方机构检测

作者:刘磊 余洋 发布时间:2019-10-25

2019年9月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制的大磁矩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发射机,在天津市东丽区野外试验现场,由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对发射系统样机进行了功能和性能测试。测试成功获得了1220安培的峰值发射电流,峰值发射磁矩(4匝线圈,面积248.25m2)达到121万A?m2,实现了项目设计指标要求,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大磁矩发射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的关键和难点技术,要求在现有的500安培峰值电流脉冲发射技术的基础上,突破1000安培峰值电流脉冲发射技术瓶颈,并实现多波发射功能。物化探所通过近1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大磁矩发射波形控制、关断反冲抑制、过流保护、过功率保护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iTx-s1901型航空电磁发射机。该仪器能够扩展发射波形的高频成份,在实现大探测深度的同时提升仪器对浅层地质体的分辨能力。

大磁矩发射技术系统是国家急需的快速高效电性填图装备,在矿产勘查、地质填图、水资源调查、土地规划、地质灾害、海侵监测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该仪器的成功研制为我国时间域航空电磁系统实用化奠定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