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研发的“激电法接收机的处理方法和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丁卫忠 发布时间:2019-12-26

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基于安卓平台的激电法接收机试研究”的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研发的“激电法接收机的处理方法和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激电法接收机的处理方法和系统”,将激电法接收机分为采集模块和数据计算模块两部分,利用安卓智能设备作为接收机操控端,省去了复杂的信号同步硬件和信号滤波硬件,采用全波形采样和数值计算方法实现激电法接收机与发射机信号同步及有效信号提取,从而使接收机可与不同厂家的发射机匹配开展工作。

该专利技术大大简化激电法接收机的硬件复杂程度,有效降低仪器重量并减小仪器体积,使接收机更小、更快、更智能,从而提高激电法仪器的灵活性,扩大激电法的应用范围、降低施工难度,使激电法能应用在更加复杂的地形条件中。

采用该专利技术,能制成如矿泉水瓶大小的智能电法接收机,可代替常规激电法接收机应用在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和滑坡监控等领域,也可像地震检波器一样几百台一起布设,通过无线网集中管理,采集大批量数据,进行超高密度勘探,达到获取地下地质体精细结构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