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向云南大关县移交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

作者:彭敏 郭志娟 发布时间:2020-09-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乌蒙山区精准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实施方案(2016-2020年)》,9月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在云南大关县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移交于大关县人民政府,助力优质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撑服务大关县精准脱贫。

乌蒙山区是自然资源部牵头联系的集中连片扶贫区,大关县位于乌蒙山区腹地,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山多地少,高效开发利用优质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是帮助当地农民脱贫的重要途径。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物化探所以新时代地质人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主动推进大关县脱贫攻坚工作,联合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等单位,利用专业、技术、人才等综合优势,主动与大关县委县政府及国土(自然)资源局开展深度对接,实施“订单式”地质调查项目,联合云南省地质调查院,于2016-2020年累计完成大关县全域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1725平方千米、天星镇-翠华镇-木杆镇-悦乐镇片区1:5万调查474.77平方千米,取得丰富成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物化探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土地质量调查工作,在完成年度任务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梳理形成了大关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整装性成果:一是在大关县累计圈定绿色富硒土地3347亩、无公害富硒土地9050亩、绿色土地9.6万亩、无公害土地15.7万亩,并形成了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耕地保护规划建议;二是对区内玉米、水稻、茶叶、花生、马铃薯等农作物的食用安全性和富硒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农产品富硒率较高,质量安全可靠;三是评价了土地质量整体状况,划定了调查区土壤养分等级、环境质量等级和土地质量综合等级,根据土壤养分元素丰缺状况,针对性提出了施肥建议;四是优选出连片分布的优质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基地7处,包括绿色富硒土地开发基地1处、无公害富硒土地开发基地4处、绿色土地开发基地2处,各基地均建立了详细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档案,供大关县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园使用。

在成果移交和调研座谈会上,物化探所向大关县政府移交了“云南省大关县木杆-悦乐-天星-翠华镇片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耕地保护规划建议报告”及相关数据、图件,并就推进天然富硒土地申报和富硒产业开发等脱贫攻坚后续工作进行了座谈。大关县委县政府对物化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对地质科技带来的大关县经济快速增长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希望今后我所专业优势团队能够一如既往的助力大关产业发展,让地质成果很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百姓,服务经济,指导大关县富硒土地开发利用,全力打造富硒产业品牌,推动富硒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就大关县人民的幸福生活。

会议认为,此次成果的取得和顺利移交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局属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的成功实践,是对“地质调查+精准扶贫”成功之路的再次印证,将为推动当地优质土地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会议强调,要将优质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好,进一步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共同谱写发展新华章。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探矿工艺所、郑州综合所,大关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镇局办主要负责人,相关专家参加成果移交和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工作调研座谈。

物化探所向大关县移交调查成果

大关县向物化探所送锦旗

物化探所汇报大关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