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巡礼|把青春献给挚爱的土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接受荣誉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化探方法研究室主任成杭新在列,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接到祝贺,成杭新说:“我真是觉得没做什么。我很怕你们笑话我。”

事实上,这样的低调谦逊,并不能隐去他几十年深耕地球化学调查和土壤调查领域的累累硕果,赫赫战功。

数十年里,组织记得,行业记得,受益的每一寸土地都深深记得。

1.寻“硒”扶贫踏遍乌蒙山

在成杭新盖着大红印章的推荐材料中,显赫的一句是“精准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至少从上世纪80年代起,原国土资源部门开始对口支援赣南地区脱贫。近年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通过“订单”式扶贫政策,助力赣州市赣县、于都、兴国、宁都等乌蒙山地区的4县脱贫攻坚。

此前,经过调查,乌蒙山地区土地质量总体良好,富硒土壤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特色富硒农业开发可作为当地发展特色,是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县视察时作出“这里有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一定要打好这个品牌,让富硒农产品在市场上更加畅销”的重要指示。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及时部署落实。

而作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专家的成杭新,更是亲自率队踏遍乌蒙山片区28个贫困县,积极推动调查成果在土地资源管理、富硒土地资源农产品开发中的应用,突破勘查地球化学传统服务领域,开拓调查成果服务新途径,初步形成了“精准调查-科学评价-产品定制-成果转化-广泛应用”的全链条式创新体系;实施订单式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先后确定乌蒙山区19个县绿色富硒、无公害富硒等优质特色耕(园)地资源107.3万亩,连片分布基地100余处,为贫困地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施耕地保护、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民稳定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组织全国专家召开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服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推广调查成果,扩大扶贫影响。及时组织制订《富硒土地划定和标识》技术标准、“支撑服务富硒土地高效利用地质调查总体工作方案(2020-2025年)”,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基础。

2.“土调”“查污”二十年

上世纪接近尾声的时刻,我国地球化学领域开启了一项声势浩大的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这也是跨越两个世纪实施的一项基础国情调查计划。

成杭新凭借超级敏感的判断,迅速将研究方向转向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这一全新的领域,并作为首席专家,长期主持该项调查计划的全面开展。截至2020年,在全国近百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以农用地为主的全国土地质量调查面积260万平方公里,获得3500多万个数据。

有了第一手调查数据,2015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的指导下,成杭新组织专家共同编写了《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

2015年全国土地日(6月25日)当天,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这也是我国首次发布此类报告。其中,所涉及的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是迄今为止我国系统组织完成分析元素最多、调查精度最高、执行标准最严的一次专业调查工作,获得的大量国情数据翔实系统,不仅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法》起草、《全国土壤污染状况公报》编制和《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等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也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原农业部、原国家卫计委等5部委联合部署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计划于2020年底前摸清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

成杭新再次投入其中,参与制订“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系列技术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筛选拟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的区域和详查单元划定、参与编写全国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成果集成报告等,为按时完成详查工作作出了贡献。

3.积极探索元素表生迁移的地球化学机制

生态地球化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主要探索元素在表生环境中的成因来源、迁移转化、生态效应、变化趋势。近年来,围绕地质调查工作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三大转变的重大决策部署,成杭新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利用调查获取的大量数据,突破传统勘查地球化学的研究思路,对元素在表生环境中大规模迁移的动力学机制和驱动因素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引领了勘查地球化学学科发展方向。

他还与有关专家突破了土地质量评价的传统指标体系,共同构建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的框架、思路和方法,为全面判断土地质量现状提供了方法学;编制或参与编制《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规范(1:250000)》《区域生态地球化学评价规范》《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规范》《地球化学勘查图图式、图例及用色标准》等多个行业标准,为高质有序推进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平铺了道路。

4.深藏功名笃志行

这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气势恢宏,规格荣重。

而这一次,已经是成杭新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15年12月26日上午,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暨第十四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47个先进单位、76名先进工作者受表彰,14人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成杭新荣获“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而彼时他已经是地科院物化探所“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化探方法研究室主任。

那时的“推荐词”里说,他长期扎根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的第一线,为国土资源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推进我国生态地球化学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引领了勘查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方向,为繁荣我国勘查地球化学的原始创新、实现勘查地球化学传统研究领域的全面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围绕服务国家需求,积极推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在土地资源管理、富硒土地资源农产品开发中的应用,开拓了调查成果服务的新途径,在全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那时候,成杭新说:“我更愿意站在实实在在的地面上,静下心来,在平淡中坚守‘勘查中国’,努力更有效地解决公众、社会关切的土地质量问题。”

几年后的今天,他仍不忘初心,坚守在这条路上,笃信“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以恒固的信念、纯净的灵魂俯身大地,躬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