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名家讲堂暨所成立65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呼延钰莹 弓秋丽 发布时间:2022-12-02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知识更新行动计划”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建所65周年系列活动安排,2022年11月30日,物化探所举办“第二期物化探名家讲堂暨所成立65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会议特别邀请中山大学成秋明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龚庆杰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吕志成研究员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华勇研究员作了精彩报告,吸引了一万余名来自全国地勘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科研人员线上参会。

成秋明院士作了《A Fundamental Law of Geochemistry 》的报告,介绍了复杂地质事件分形分布规律研究成果以及如何应用于地球化学勘查数据中叠加异常、弱信息的提取,以实现覆盖区和深部矿产预测;吴丰昌院士以《我国环境与健康领域的若干重大问题》为题,介绍了当前我国将健康全面融入环境科学研究的新发展要求,探讨了我国现行环境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重大科技问题;龚庆杰教授以《地球化学基因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地球化学基因”的概念、理论、方法、应用与前景;吕志成研究员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与下一步安排》为题,宏观性介绍了2010-2020年间我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及2021-2035年找矿突破行动的总体部署;陈华勇研究员以《蚀变矿物地球化学勘查方法理论与应用》为题,介绍了建立典型热液型矿床蚀变矿物地球化学勘查标志的理论、方法与典型应用,为热液型矿床的深部找矿勘查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此次会议是一次直面需求与问题、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思想充分碰撞的学术盛会,为我国勘查地球化学学科在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研究、环境与健康研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应用、原生晕等地球化学勘查方法技术深化研究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思路借鉴。会议现场反响热烈,得到了行业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

物化探所将全力保持勘查地球化学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积极发挥行业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为推动勘查地球化学工作和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