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地球物理技术创新与应用、勘查地球化学理论与技术”专题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王宇航 杜炳锐 发布时间:2023-10-25

近日,“以开启学会百年新征程——推动地质科技进步,服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主题的中国地质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联合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委会、勘查地球化学专委会,共同举办了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分会场的学术活动。

“地球物理技术创新与应用”专题会,围绕能源资源、矿产资源、重大工程建设和地下空间探测等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地球物理技术发展与创新,为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支撑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组织研讨了国内外地球物理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和新软件进展情况。“勘查地球化学理论与技术”专题会围绕金属与非金属矿勘查、覆盖区找矿深部预测、砂岩型铀矿及油气资源勘探、岩石及矿床地球化学成因、大数据机器学习与深度挖掘、勘查地球化学数据处理、生态地球化学评价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汇聚了众多地质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邀请了8位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40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作学术报告,收到157篇会议论文摘要,并发布了物化探所无人机航空地球物理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无人机地空瞬变电磁航空系统DK-100、无人机航磁系统iUMAG-1。

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促进了科研人员的相互学习和深度交流,推动了不同业务领域之间的融合与创新,为地质科技进步和服务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