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球化学调查元素配套分析方法标准化研究”项目成果通过部专家验收

作者:白金峰 发布时间:2017-07-21

近日,地调局物化探所牵头承担完成的“地球化学调查元素配套分析方法标准化研究”项目通过了国土资源部在北京组织的评审验收,成果被确定为国土资源部公益性科研专项本年度已验收项目十大优秀成果之一。验收专家组建议研究人员对相关配套方法进行适当合并后尽快申报行业标准。

“地球化学调查元素配套分析方法标准化研究”是2012年度立项的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由地调局物化探所牵头,联合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河南省岩石矿物测试中心、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陕西省地质矿产实验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总体目标是研究建立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土壤、水系沉积物、岩石)中76种元素配套分析方法和制订相应的分析方法行业标准(送审稿)。

项目筛选出已在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中广泛应用的分析方法60个,对各方法的样品分解、制备、分离富集方法及仪器测定条件进行了系统优化,对各方法的质量参数进行了试验验证,开展了实验室间的精密度协作试验,对方法进行了科学评估并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在国内外首次制定地球化学调查样品76种元素、78项指标分析系列标准方法(送审稿)60项。

项目以在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中广泛使用的当今最先进的或经典的分析方法为基础,采用最先进的仪器或手段进行验证,得到了全新技术指标的分析方法,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制定的系列标准分析方法覆盖地球化学样品中的76种元素、78项指标,适用于土壤、水系沉积物、岩石等地球化学样品类型,每种元素尽可能有两种以上分析方法可供选择,配套性好,适用性强。

项目实施期间,申请贵金属分析发明专利2项,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被SCI、EI收录3篇。

项目成果是以现有先进、成熟、经典分析方法技术为基础,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为地质实验室从事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提供检测标准依据,有利于提高实验室的分析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地球化学样品的分析数据质量,为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值项目、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一带一路”国家地球化学填图等大项目的实施提供实验测试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