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高温超导三分量磁测技术创新与突破”成果获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作者:弓秋丽 陈晓东 发布时间:2017-11-16

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近日发布,物化探所申报的“高温超导三分量磁测技术创新与突破”成果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成果依托国土资源地质大调查项目“高温超导三分量磁测技术研究”完成,项目重点开展高温超导磁强计系统的研究工作。通过5年攻关,科研人员先后攻克高频放大、信号传输、光电隔离和系统屏蔽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系统开展了单分量高温超导磁强计的实用化工作。利用研制的单分量高温超导磁强计在新疆、内蒙等地开展大量野外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在瞬变电磁法中使用高温超导磁强计作为接收传感器,瞬变电磁法的勘探深度可提高50%,达到1200米,截至项目完成时即推广应用了7台套。 

二是研发出三分量高温超导磁强计的原理和科研样机。对科研样机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在内蒙进行了在瞬变电磁法中应用三分量高温超导磁强计和传统感应线圈的大量野外对比试验,获得了大量瞬变电磁法三分量数据。这是我国首次使用三分量高温超导磁强计获得瞬变电磁法的三分量磁场数据。 

三是应用高温超导磁强计作为传感器的瞬变电磁测量方法技术研究和试验成果显著。完成瞬变电磁法感应磁场信号的干扰识别、电阻率转换计算等一系列数据处理方法技术研究,开发了对复杂地电条件下的瞬变电磁法感应磁场三维正演模拟方法、瞬变电磁法感应磁场拟二维电性成像方法技术,实现了对使用高温超导磁强计测量的瞬变电磁法感应磁场实测数据进行拟二维电性成像。这些系列技术的研发为高温超导磁强计在瞬变电磁法中的实用化提供了保障。 

该项成果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积极转化推广应用,已面向北京大学、北京西燕超导量子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推广应用9台套,在推动地球物理瞬变电磁测量方法技术进步的同时,也把高温超导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了高温超导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项目在宽频带、高增益、低噪声、小信号高频放大器技术,高频信号的传输、衰减与屏蔽技术,光电隔离技术及高温超导磁强计系统的屏蔽技术等4个方面获得关键技术突破,与传统感应式传感器相比,研发出的三分量高温超导磁强计可直接在地球物理瞬变电磁法中测量出地下深部物体磁场,具有分辨率高、频带宽、稳定性强、低频响应好等一系列优势特点,可显著提高地质勘探深度,满足深部矿产资源勘查需求,为“三深一土”战略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