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XGY-2020A型全自动双通道气体发生-原子荧光光谱仪”鉴定会顺利召开

作者:孔广胜 发布时间:2018-05-18
    2018511日,物化探所举办了“XGY-2020A型全自动双通道气体发生-原子荧光光谱仪”鉴定会,郝国杰副所长出席并致辞,来自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10位专家,及各省级测试中心、地质实验研究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仪器主要研发人员李可对仪器的研制过程、采用的技术、突出特点、主要技术指标测试结果、主要技术创新和重要进展作了详细讲解。仪器主要研发人员、开元公司总经理张勤作了题为“新型气体发生-原子荧光光谱仪研制缺陷与改进思路”的报告。针对当前市场上原子荧光光谱仪存在的缺陷,介绍了开元公司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在XGY-2020A仪器上实现了还原剂和酸试剂使用量的大幅度降低,同时解决了“记忆效应”和“系统漂移”的技术难题,大大提高了仪器的检出限和长期稳定性。

鉴定专家对“XGY-2020A型全自动双通道气体发生-原子荧光光谱仪”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仪器具有火焰噪声低、无排放、无记忆、灵敏度高、无反射和散射干扰、“荧光淬灭”效应小及测定背景低等特点,认定该技术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开元公司在仪器研制过程中,截至目前已获得原子荧光光谱仪制造相关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两个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中。本次参会的多家单位对新仪器表示了浓厚兴趣,希望新仪器能尽快投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