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浙江江山市到物化探所对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服务地方发展工作

作者:贺灵 孙彬彬 发布时间:2018-11-06

2018年10月25日,浙江省江山市国土资源局委派周荣强科长等一行,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对接江山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进一步应用等工作。物化探所副总工程师、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首席成杭新研究员,科学技术处、信息中心、应用地球化学研究室负责人以及“珠江下游及浙江基本农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应用示范”二级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科学技术处代表物化探所对周荣强科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近几年来江山市国土资源局对所在江山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中给予的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周荣强科长代表江山市国土资源局对物化探所在江山市部署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前期成果在江山市“最江南”绿色休闲实验区功能区规划与选址、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农业种植、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有效应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上,“浙江省衢州市江山等地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子项目负责人贺灵汇报了项目最新进展。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江山市90%以上耕地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利用调查获得的高精度地球化学数据,对土壤环境质量、土壤养分丰缺、灌溉水环境质量、稻米食用安全性、土地和稻米富硒情况等进行了评价,取得系列重要成果。

项目科研人员前期与地方单位和企业对接,初步达成了成果在永久基本农田土地质量建档、“最江南”绿色休闲区涉农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平衡施肥、污染管控等方面进一步应用的意向。通过此次来访座谈,双方就调查成果进一步应用的细节,及成果共享的形式、方式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就成果推广应用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