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课题仪器设备研发总体设计方案论证会举行

作者:弓秋丽 发布时间:2018-12-17

12月12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下设课题“仪器设备及配套软件研发”总体设计方案论证会在河北廊坊召开。

“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责任人王平教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子祺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张一鸣教授,吉林大学殷长春、朱凯光教授,物化探所彭轩明所长,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先哲副总工程师出席会议,项目、课题负责人及研发团队等近50人参加论证会。会议开幕由物化探所副所长郝国杰主持。

项目负责人李文杰总体介绍了IFTEM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技术系统以往研究基础、国内外研究现状对比、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及成果。“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设置大磁矩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仪研发、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系统飞行平台研制、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正反演技术研究、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系统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4项,经过一年多的攻关,项目突破了1000安培峰值电流脉冲发射技术瓶颈,解决了多波发射波形控制、关断反冲抑制、过流保护、过功率保护等技术难题,千安级航空电磁脉冲发射系统样机研制成功,获得了1030安培的峰值发射电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研发航空电磁仪1套,包括硬件设备6项,软件平台4项;研制航空电磁专用飞机缩比模型1套;编制Y12航空电磁专用飞机改装图纸1套;发表科技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获得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获得2项;申请软件著作版权6项,已获4项。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0名,培养飞机设计师5人。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物化探所、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大学等课题承担单位“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仪设计”、“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专用飞行平台改装”、“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正反演软件开发”、“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数据处理软件平台”等仪器设备及配套软件研发总体设计方案的汇报,查阅了研发技术档案,现场考察了机载电源、发射机、接收吊舱、数据采集收录仪、航空绞车、接收吊舱光学定位仪、航空电磁专用飞机缩比模型等系统样机,通过逐一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提出了尽快优化确定子课题间仪器平台及软件间接口参数的建议,并一致同意通过各课题总体设计方案论证。

此次设计方案论证会的召开,为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物化探所所长彭轩明表示我所将根据会议形成的专家论证意见,认真对设计方案中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持续改进,确保设计方案质量,保障各项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同时为项目2019年度中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支撑项目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