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在抗干扰大地电磁测深测量方法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朱威 发布时间:2019-06-17

大地电磁测深测量技术是地球深部探测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在地球深部地质结构、深部热源探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因受人文电磁信号干扰,大地电磁测深技术的应用效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查明干扰源特征、干扰方式,提高抗干扰测量能力是迫在眉睫的科技问题。

2019年4-5月,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综合开发示范工程”“冀中坳陷深部碳酸盐岩热储调查评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预算分列项目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开展了冀中坳陷区抗干扰大地电磁测深测量方法技术试验研究工作,获得了满意的探测效果,成果表明,在冀中坳陷区开展大地电磁测深测量是可行的。

本次试验工作调查了北京周边城市流散电流、高速铁路、干线公路、高压输电线路、通信基站等人文电磁干扰源的信号特征及其对大地电磁信号的干扰方式、干扰强度。

通过系统分析信号特征,并与已知钻探、地质资料对比,标明6种人文信号对大地电磁信号均有不同程度的干扰,不同距离、不同方向的远参考可以大幅提高不同探测深度段的大地电磁信号的信噪比,分时采集、远参考压制可以提升该技术对冀中坳陷区深部地质的探测能力。

在本次研究成果支撑下,确定了冀中坳陷深部碳酸盐岩热储调查评价工作区大地电磁测深测量远参考站设置地点和调查技术参数,项目正式转入全面区域调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