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汞蒸气测量规范将新标准

作者:袁桂琴 发布时间:2019-07-02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汞蒸气测量规范》修订”子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评定等级为优秀。

汞蒸气测量是非常规化探勘查方法的一个重要分支,被广泛应用于矿产勘查、工程勘查、环境监测、地震预警、考古等多个领域。原规范为1991年原地质矿产部颁发的强制性行业标准,主要适用于地质矿产勘查中的汞蒸气测量。经过近30年的发展,汞蒸气测量应用领域不断拓宽,仪器设备已经更新换代,原标准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求,尤其对环境监测中汞蒸气测量适应性较差。

本次汞蒸气测量规范修订,增加了环境、地震监测中的相关技术要求,补充了测汞仪器性能参数、热释汞图谱绘制、固体样品相态汞分析、样品浓度计算等技术要求,对汞蒸气测量工作的设计编审、仪器设备、野外测量、室内分析、资料整理与异常查证、成果报告与资料提交等全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适用于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环境与灾害监测中的汞蒸气测量工作。修订后的新标准,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大大增强,为汞蒸气测量提供了适宜的技术指导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