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对“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开展野外综合检查

作者:林振洲 王凯 发布时间:2019-07-10

2019年7月4-5日,由伍光英副所长带队,物化探所组织专家对“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项目进行了年度野外质量、安全、保密、廉政等综合检查。

检查组首先前往野外现场,对地震作业和井炮施工进行了抽查。在保定市徐水区南庞村,听取了项目组对地震野外工作情况的汇报,检查了仪器车现场数据采集、激发孔的钻井施工、山前井深和药量试验点以及测线和检波器的布置等工作。随后的室内检查,在听取负责人张杰关于项目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质量以及安全、保密工作等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对地震、大地电磁、重磁等方法的野外原始记录、质量控制记录和野外安全生产、保密记录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检查。

项目组已初步建立了区域构造格架并圈定了壳内热源、编制了Ⅳ级构造单元分布图并划分了2个新的Ⅴ级构造单元,取得了新的地质认识。检查组对取得的初步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野外工作进展有序,方法技术符合规范,三级质量检查及野外安全保密工作落实到位,综合评定等级为优秀。

检查间隙,伍光英副所长对项目组进行了慰问并参加了野外临时党支部召开的座谈会,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面临的形势、应有的初心和担负的使命进行了宣讲。他提到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珍惜地质工作来之不易的成果,也要继承并发扬老一辈地质工作者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饮水思源忆苦思甜,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同时,大家还讨论了地质灾害调查、地下空间探测、高温测井、井中VSP等领域的未来发展思路。伍光英副所长通过听取大家的发言,调研了我所物探工作如何转型升级,最后总结到:我所物探工作须狠抓几个“落实”――高效转型升级,发挥物探先导性作用,推动我所地调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