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

作者:黄威 弓秋丽 发布时间:2019-07-29

近日,科技部21世纪中心作为项目管理单位,组织专家在哈尔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进行了中期检查。 

“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承担实施,联合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七家单位参与。科研人员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和方法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一是打破西方发达国家技术装备封锁,成功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大磁矩时间域航空电磁仪原理样机;二是改装8吨级专业化飞行平台用于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飞行测量,已完成了8吨级专业化飞行平台总体设计及零部件加工制造;三是对高精度快速三维正演模拟进行研究,完成了时间域航空电磁正演软件的编写和反演软件构架的设计;四是攻克了多项数据校正与去噪技术,大幅度改善了飞行实测数据质量,并设计研发了拥有自主技术的航空物探软件系统支撑平台,解决了时间域航空电磁大数据处理问题。 

项目实施两年来,研究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关键技术问题得到攻关,顺利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内容并达到中期考核指标。专家组检查了飞行平台改装现场,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介绍,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与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内容及中期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中期检查,同时提出了问题并给出改进建议。 

物化探所表示,本项目将在项目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项目预期工作节点并结合专家组意见建议进一步开展和完善各课题工作,确保项目最终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