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作者:邓晓红 武军杰 张杰 发布时间:2019-09-17

2019年9月5-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华东项目办在南京召开了“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所属二级项目成果评审会。物化探所承担的“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被专家组评定为“良好”级。

本项目工区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属于拒马河冲洪积扇和永定河冲洪积扇中下游冲积平原地区,开展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意义重大。由于工区位于平原深覆盖区,传统的地质填图手段已经不能满足调查需求。为此,本项目充分发挥地球物理技术优势,采用地质路线调查、剖面测制、人工浅钻,结合遥感地质解译、建立数字高程模型、第四系钻探和各类测试分析等技术手段,分为浅表、第四系和前第四系等3个层次开展地质调查。通过三年的努力工作,完成了涿县幅、宫村幅、固安幅、韩村幅、永清幅和后奕村幅等6个1:5万图幅2400km2的区域地质调查,编制了6幅1:5万地质图、测区1:10万基岩地质图和1:10万生态环境地质图等主要基础性成果图件,拓展了地球物理应用新领域,全面完成了拟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预期成果。本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成果解决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方面,一是建立了测区第四纪地层多重划分对比方案。划分了基岩顶界、古近系/新近系、新近系/第四系、更新统/全新统等重要地层界面,为测区沉积环境演化、岩相古地理、新构造运动等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二是系统厘定了浅表层松散堆积物成因类型,主要为现代河道、古河道、堤岸带、河漫滩、积水洼地、牛轭湖和冲洪积扇等,确定了拒马河和永定河两个物源区,查明了两个冲积扇沉积体系的空间叠置关系;三是通过遥感、钻探、综合物探等方法,查明了基岩地质构造特征、活动断裂空间展布,圈定了大兴凸起、牛驼镇凸起、容城凸起、新城凸起等4个凸起和廊固凹陷、武清凹陷、霸县凹陷、北京凹陷等4个凹陷等Ⅳ级构造单元。

二、在成果形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方面,一是探索了在山前冲洪积扇特殊地貌区开展1:5万地质填图的新方法;二是梳理总结了平原覆盖区有效物探技术组合,系统评价了综合物探在平原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中的适用性,创新集成了平原区区域地质调查新技术体系,拓展了综合物探应用新领域;三是依托本项目,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3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推动了方法技术进步。

三、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一是依据物探、钻探等成果资料,为基岩地质构造格架、第四纪地层结构、岩石地层划分及重要界面、潜在水源地、地基土类型、覆盖层厚度、建筑场地类别圈定、地热资源评价等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支撑;二是智能地质调查系统得到了充分应用,拓展了智能地质调查和“地质云2.0”服务模式,项目取得的成果已在地质云平台共享服务;三是以“永定河的变迁”为主题,开展了3次科普活动,撰写了2篇科普论文,起到了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倡导保护环境的良好效果。

四、在人才培养和业务团队建设方面,依托本项目,1人被中国地质调查局授予“图幅地质填图科学家”,1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引进地层与古生物地质学博士1名、构造学硕士1名,培养3名子项目负责人攻读博士学位,2名项目副负责人已成为“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项目负责人,基本形成了一支10~12人的平原区区域地质调查专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