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基础调查工程支撑服务长江下游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战

作者:裴发根 李勇 发布时间:2019-10-31

为切实发挥地球物理调查工作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支撑长江下游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实施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基础调查工程”积极对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等有关单位的需求,采用全区多源电磁测深和大地电磁测深集成技术在亳州和无为地区开展了地球物理基础调查应用研究工作。

物化探所结合地质、地球物理、测井等资料,构建了测区地质-地球物理模型,推断了2019年计划实施的皖亳参1井和皖为页1井两口页岩气地质参数井预选井位地下目标层、岩体及断裂展布情况及井位建议,为最终落实页岩气参数井井位提供了重要的地球物理依据。电磁探测集成技术预测皖亳参1井新近系地层埋深600米,二叠系石千峰组地层埋深1800米,石炭-二叠系地层埋深3200米;截至2019年10月9日,皖亳参1井已钻进2848米,钻遇新近系底界埋深620米,二叠系石千峰组埋深1710米,二叠系山西组地层以下钻遇石炭系地层。

阶段性成果验证了“大地电磁测深+全区多源电磁测深”组合技术在页岩气调查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成效,同时也表明该套地球物理技术组合可为油气地质调查提供有利的地球物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