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2项地震探测方法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李金丽 王凯 发布时间:2019-12-23

在“松辽外围西部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和多项科研项目的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通过3年来的技术攻关,多项地震理论方法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

“基于波场分离的弹性波最小二乘逆时偏移系统及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本发明利用多分量地震勘探数据实现多参数成像,通过提供一种基于波场分离的最小二乘偏移算子、反偏移算子及梯度公式,压制纵横波相互影响引起的串扰噪音,提高传统弹性波逆时偏移成像方法的分辨率和保真度,获得高信噪比的真振幅多分量成像剖面。该发明专利开发的基于波场分离方式弹性波最小二乘逆时偏移技术,解决了多分量地震勘探成像的技术瓶颈,为浅层地下空间精细探测技术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推动了新方法技术在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基础地质调查、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地下空间探测、浅地表地质灾害调查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一种剧烈起伏自由地表有限差分正演模拟系统及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本发明研发了一种能够对剧烈起伏地表进行准确模拟的有限差分正演模拟技术,通过引入过渡坐标系和矩形网格坐标系,进行三个坐标系之间的相互转换,既能克服传统有限差分方法处理起伏地表时的缺陷,又能保持有限差分方法计算精度,为研究地表剧烈起伏地区的波场传播规律提供了依据。该发明专利开发的有限差分正演模拟方法,为实现剧烈起伏地表地震勘探数据精确成像和高精度反演提供了理论基础,有效支撑了松辽外围西部盆地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及银额盆地上古生界油气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