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科技抗疫 科普惠民

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技术聚力“五溪大地”

作者:杜炳锐 发布时间:2020-09-14

2020年9月3日-7日,由科技部、中宣部、自然资源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国家科技周“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圆满结束。130余位来自全国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怀化13个县区,为科技助力怀化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科技列车行”自2004年启动以来,至今已先后驶往17个省的126个县,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物化探所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参加相关科普活动,将科研成果与科普交流有机结合,开发高品质科普产品,为推动我国贫困地区的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积极努力。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积极响应部、局号召,委派物化探技术科普推广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随地学科普分队先后赴湖南地矿局407地质队、沅陵县第三中学、凉水井镇政府等地开展科技交流和科普推广。期间向怀化的广大民众重点介绍了综合物化探技术研究我国陆域冻土区水合物的历程,并结合三江源生态管护科考成果探讨了人类活动与地球表层环境的关系,呼吁全社会珍爱地球,绿色低碳,保护我们自己的绿水青山;此外,介绍了新时期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技术如何转型升级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