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秦岭-大别造山带航空物探遥感调查(物化探所)”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作者:崔志强 西永在 发布时间:2021-10-13

2021年9月26-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专家赴甘肃省陇南市对“秦岭-大别造山带航空物探遥感调查(物化探所)”项目开展综合检查和野外验收。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总体工作部署及完成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对照项目历年审批意见书、实施方案,对项目主要工作原始资料、过程质量控制文件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核查了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查看了航空物探测量系统。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批复的各项实物工作量,野外工作布置合理,方法技术及实测指标符合规范及实施方案要求,三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工作质量可靠,原始资料齐全,符合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野外验收管理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评定为优秀级。

项目组通过三年的调查与研究,获取到了秦岭造山带关键构造部位的高质量航磁及伽玛能谱测量成果数据资料,弥补了该区以往区域高精度地球物理资料的不足;掌握了区域磁场及区域构造特征,对与岩浆活动相关的深部构造及与热液蚀变相关的浅部隐伏断裂构造有了部分新认识;新查获一批航空物探局部异常,构建了金、铅锌多金属及铀多元信息找矿预测模型,初步进行了找矿有利区预测;探索出以激电中梯、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等为主的深部金矿控矿构造调查的地球物理方法组合,初步查明了胶莱盆地及周缘金矿成矿规律,为区内金矿成矿潜力评价工作部署提供了依据。项目成果为所属工程、项目开展整个秦岭造山带的综合研究提供了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