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开展地球化学大数据在绿色产业发展中的应用示范野外调研

作者:胡庆海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年10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党委书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地球化学大数据在绿色产业发展中的应用示范”野外现场,开展野外调研并进行实地检查。

该项目由物化探所牵头,联合新苑阳光农业有限公司、廊坊华昌物联网有限公司、河北地质大学共同实施,主要开展永清县境内土地、地下水、农作物的地球化学调查,致力于摸清该地区地球化学元素家底。项目开展以来,基本摸清永清县所属乡村主要耕地地球化学数据,建立了一套综合评价数据库和400余套专属二维码标识,形成了“一套数据”、“一张图”和“一套核算评价方法”的地球化学大数据在绿色产业发展中应用的基本模式。项目成果初步构建了该县耕地高精度的地球化学特征分区分级体系,为生产端农户、农业产业园和消费者终端提供了可追溯的产品生长周期的地球化学大数据监测监控数据,为县政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农业产业园、农户等对生态环境的精准科学控制和高效利用,针对性地制定“一地一策”、“一事一策”、“一时一策”提供了高效的数据依据和技术支持,地球化学大数据在该县绿色产业发展中的应用示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项目勘查结果显示,永清县为京津冀区域内最清洁的连片土地区块之一,符合绿色农产品生产的产地区域大于99%,适合大规模的绿色农产品种植。调研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后,与项目组和合作单位(新苑阳光有限公司)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该项目打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化学绿色产业应用与教育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出一条为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以及绿色产业发展、消费者服务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