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战略性矿产多元素同时分析技术和标准化”实施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郭心玮 吴琼 发布时间:2022-05-24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战略性矿产多元素同时分析技术和标准化”顺利实施,进一步细化32项分析技术方法及20项标准建立的实施方案,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战略性矿产多元素同时分析技术和标准化”实施方案研讨会。会议邀请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单位7位专家线上出席,物化探所分管所领导和项目、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研发团队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课题由物化探所牵头,联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实施,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实施周期为4年。课题主要目标任务是面向战略性矿产岩矿样品建立光质谱分析测试方法体系,针对特定岩矿样品研究建立绿色无污染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及分析方法,遴选关键岩矿样品建立对应元素的物相分析方法,构建覆盖主要战略性矿产的岩矿分析测试技术与标准体系,为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会上,课题负责人介绍了课题总体情况和推进进展,项目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23位分析技术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现状、存在问题、主要工作内容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对本课题拟开展的32项分析方法技术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光质谱分析测试方法体系、样品前处理技术及物相分析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就样品选取、方法验证、精密度协作实验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就标准方法体系构建框架、推进计划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本次会议是课题实施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于统一思路、明确具体目标、确定实施路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课题研发团队将与合作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提升课题实施成效,保障课题目标、预期成果和各项考核指标的全面完成。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