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探地雷达快速无损测量介电常数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乔汉青 发布时间:2024-03-0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研发的“介电常数测量装置及其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介电常数是介质对电磁波传播速度的影响因素,它表征一种物质在外加电场情况下,储存极化电荷的能力。在地下空间探测和岩石物理研究中,使用探地雷达测量目标体介电常数,可精准判定目标的位置及反射体性质。但介电常数测量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温度、湿度、频率、赋存空间等。因此,在进行介电常数测量时,需严格控制外界干扰,以确保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本项发明设计了一套针对高频探地雷达测量目标体介电常数的装置及其系统,实现了对目标体快速、无损、高分辨的动态测量,可真实反映土壤、岩石、水样有机污染物等的介电常数分布和数值,将为资源环境调查、地下空间探测等领域提供有效的地球物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