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永定河的变迁”科普走进社区和校园

作者:代鹏 发布时间:2017-09-22

2017年9月16日、9月18日,结合2017年全国科普日的契机,物化探所承担二级项目《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组科研人员,联合固安天顺家园社区、固安一中,从近两年在永定河冲积平原古河道研究方面的一些成果出发,以“永定河的变迁”为主题,在野外工区所在地向当地居民和学生发放科普宣传单、宣传册,进行讲解和科普讲座。社区居民150余人、固安一中5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在社区活动现场,项目组成员以“无定河”变“永定河”为切入点,结合传说故事讲述清朝康熙年间治理无定河并改名永定河的历史过程,引发当地居民关注,向当地居民热情讲解永定河河道自史前时期到现今,由于河床泛滥和决口改道影响,整体上由北向南的变迁并最终治理稳定下来的历程,并就居民关心的永定河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受到参加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固安一中讲座现场,项目组举办了主题为“永定河的变迁”科普讲座,以一个高中生的视角出发,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介绍了地质研究的基本方法、原理,用动画形式向学生展示永定河变迁过程,结合历史传说讲述无定河变永定河的历程,并根据古河道可能引发的震害科普了一些地震预防和躲避技巧。在场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并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科普团队成员对问题进行了细心的解答。 

此次科普活动,使固安居民和学生加深了对永定河的认识,懂得了永定河及其古河道和居民生活的密切关系,使学生了解了区域地质调查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学到了一些简单的地质研究理论、方法,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学科的兴趣。社区居民和学生纷纷表示,要爱护自己的母亲河—永定河,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保护永定河,阻止对永定河破坏的行为。 

此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固安一中周玉忠副校长、马建伟老师和天顺家园社区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出于固安居民和学生的热烈响应和良好效果,科普团队成员将继续扩大科普受众范围,科普永定河对国民建设的意义,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倡导保护母亲河。 

 

科普团队为社区居民进行现场讲解 

  

科普团队与部分居民合影 

 

 固安一中科普讲座现场 

 

固安一中学生和科普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