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五届一次职代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2019年3月6日,物化探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五届一次职代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了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系列重要精神,对2019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彭轩明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聚焦新需求,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进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所按照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发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所“945”业务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三大转变,全面提升地调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质量,为深部探测、生态文明建设、雄安新区建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效支撑和服务。

一是大力推进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有力支撑了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和土地资源管理工作。二是成功举办“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研讨会,计划实施两年来的进展和成果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编制的“全球地球化学基准方案标准”被接受为国际临时标准。三是积极推进并圆满完成雄安新区年度地球物理调查和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有力支撑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四是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深穿透地球化学勘查技术”等一批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五是搭建了全局统一的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质量监控体系。六是物化探技术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能源资源勘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海岸带和覆盖区地质调查等系列物化探技术研发、应用取得重要进展。七是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为目前部、局系统获得该命名的唯一单位。

会议根据局党组对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要求和确定的2019年28项重点工作安排,对物化探所2019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所组织实施的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全球矿产资源地球化学与遥感调查工程、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基础地质调查工程等三个工程,力争出一批创新型高水平成果;加强对2016-2018年地质调查工作成果的梳理总结,集成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二是继续开展雄安新区地质调查工作,精准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是支撑服务对地探测监测体系建设。四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五是依托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物化探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六是推进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实施,优化国家“五大平台”科技项目管理工作。七是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八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通报了局属单位典型质量问题相关情况、所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安排;表彰了所2018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单位、个人和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全所职工代表分三组对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所领导、所属部门代表签署了保密、廉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