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战高原、斗严寒 齐心协力探钾盐-----物化探所在柴达木盆地开展钾盐综合调查

作者:王凯、邱隆君、白大为、韩伟 发布时间:2023-01-19

钾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紧缺矿产资源,90%以上用来制作钾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2年12月,围绕我国钾肥增产保供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积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钾盐综合物化探项目组,前往柴达木盆地中北部马海地区开展钾盐物化探综合调查。

该工作区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地区,海拔2800米,昼夜温差极大,最低温度至零下二十多度,加上疫情影响,交通、施工和后勤保障压力巨大。为了抓住野外施工的最佳窗口期,确保施工进度,增强项目团队的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物化探所联合地球物理调查中心共18名党员组建成立了野外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空旷的盐湖区,荒凉的地貌,凛冽的寒风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队员们的毅力。重力测量人员午饭只吃两个鸡蛋垫垫肚子,为了节省下工区往返基地2-3个小时路程时间多完成一点工作量;音频大地电磁测量需要挖坑埋置电极,工区地表有一层厚厚的盐壳,厚的地方可以达到半米,而且结晶盐的硬度很高,增加了挖坑难度,断把的铁镐头见证了同志们的辛苦;在这样的地表条件下,氡气测量需要采用人工大锤钉钢钎打孔到地下约60公分抽气,加上工区异常寒冷缺氧,每一次大锤抡起和砸下都伴随着同志们的气喘吁吁,元旦新年夜,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抡大锤的人员双手累得拿筷子都止不住地颤抖……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项目组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三光荣”“四特别”精神,克服了全部成员新冠病毒感染、身体虚弱、高原缺氧、天寒地冻的艰苦条件,风餐露宿、艰苦奋斗,圆满完成了全部野外工作任务。项目工作的开展不仅为钾盐钻探工程提供了支撑,还获取了一批方法技术试验的宝贵数据,为柴达木盆地现代盐湖钾盐资源调查综合勘查技术应用做好了准备,更是项目组成员践行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