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内蒙古黑鹰山地区矿产地质调查”项目成果通过评审验收

作者:席明杰 马生明 苏磊 发布时间:2019-11-0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内蒙古黑鹰山地区矿产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成果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被专家组评定为“良好”级。

内蒙古黑鹰山地区矿产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周期为2016-2018年,目的是通过开展矿产地调查、区域重力调查、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砂岩型铀矿地球化学调查,协调推进常规调查与矿产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科技创新成果的示范应用,统筹促进成矿地球化学机制,勘查地球化学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技术研究有机融合,构建干旱荒漠区矿产地质调查物化探方法技术体系,发现成矿远景区和找矿靶区,支撑区域找矿突破。通过三年的努力工作,全面完成了项目的工作任务,实现了预期成果,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一、在解决基础地质和资源环境问题方面。一是识别出含矿建造21个、圈定各类综合异常84处、划分成矿远景区23处、圈定找矿靶区8处、圈定综合地球化学异常带3条;二是划分了额济纳旗地区构造单元,为中亚造山带南界的确定提供了地球物理依据。

二、在理论和方法技术创新方面。集成了干旱荒漠区1∶5万和1∶1万两个尺度矿产地质调查物化探方法技术体系,编制了“干旱荒漠区矿产地球化学调查方法”和“土壤热磁组分测量方法”报告。

三、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一是以多维异常体系为基本准则的矿产地球化学调查方法示范取得实效,发现铜锌多金属矿化体1处,重晶石矿点1处;土壤热磁组分测量实用性得到验证,发现砂岩型铀矿化点1处;实现了成果转化;二是编写了《寻找地下矿物宝藏的“密码”——谈古论“金”话找矿》的科普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普及和传播效果。

四、在人才和团队建设方面。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SCI 4篇、EI 1篇、核心7篇);培养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1人、廊坊市燕赵英才5人、博士/硕士4人;基本建立了一支综合型矿产地质调查研究团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