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一种抑制植物样消解过程中硒挥发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杜雪苗 发布时间:2021-05-26

在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基于新型原子荧光光谱仪的砷锑汞硒锗分析技术研究”的资助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通过技术攻关,研发了“一种抑制植物样消解过程中硒挥发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专利号:ZL 2018 1 1354484.4。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是植物样品中硒测定的最佳方法,采用传统的样品消解方法,容易在消解过程中导致植物样中的硒元素含量损失,从而造成测定结果严重偏低于真实值。通过研究,物化探所研制了一种可限制植物样消解过程中硒挥发的抑制剂,同时建立了配套方法技术,可显著提升植物样品消解的工作效率,有效提升植物样中硒元素测定的准确度,为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生命健康等领域发挥有力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