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作者:贲放 发布时间:2021-07-02

2021年6月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专家在河北廊坊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课题绩效评价会。

专家组通过听取课题负责人绩效汇报,查阅课题相关资料,对课题绩效完成情况进行了打分,一致认为,4个课题全部完成了预定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通过绩效评价。

该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围绕航空电磁仪研发、飞行平台研制、数据处理正反演技术、系统集成示范设置4项课题,经过4年技术攻关,克服了研制周期短、技术难度大、交叉学科多、反复风险高等现实问题,突破超大磁矩发射、高精度控制、高灵敏度接收、高稳定性测量、大航程超低空作业、大数据处理及精细反演等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基于8吨级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系统专用飞行平台,拥有百万安培平方米发射磁矩的航空电磁仪和高效高精度时间域航空电磁三维正反演软件的实用化大探测深度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经第三方测试或专家评审,均达到了任务书要求的考核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实现了我国水资源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飞行测量2185km,探测深度达650米,获取了松嫩平原面积性高精度航空电磁数据,在地层结构、富水区域圈定等地质勘查应用中取得初步效果,与实际钻孔资料吻合较好,该系统已具备地质调查能力,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