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宫村幅”填图成果获评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

作者:王文国 发布时间:2022-01-10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2021年度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结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承担的“永定河冲积平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完成的“1:5 万宫村幅”获评优秀图幅。

研究区地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与涿州市交汇地带,针对区域内存在的基础地质问题,填图团队充分利用在线化智能地质填图系统,结合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技术手段,突破覆盖区传统地质填图的局限,对覆盖层及基岩地质结构进行了系统调查。结合遥感解译与多目标地球化学成果,识别了永定河曲流河沉积体系与拒马河冲洪积扇两套沉积体系及其叠置关系。利用综合地球物理调查成果,获取了覆盖层地质结构及深部构造分布,查明了区内发育的活动断裂,厘定了大兴凸起和廊固凹陷的构造边界,获得了古近系底界等深度图。

项目团队通过运用传统地质填图+物化遥钻的工作模式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填图工作,形成了一套可供推广应用的厚覆盖区物化探填图方法技术组合,为我国基础地质调查提供了实用的勘查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