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陆域地球化学观测网局域网试点正式启动

作者:吴慧 发布时间:2023-12-08

2023年12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中国陆域地球化学观测网(广东)”在广东省地质调查院揭牌,标志着中国陆域地球化学观测网局域网建设正式启动。中国陆域地球化学观测网广东省省级局域网试点将由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共同建设和运行。

开展陆域地球化学观测网建设是“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将传统地球化学调查技术与现代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的深度融合,为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重要的权威性、基础性数据。中国三级观测网络建设(国家网、区域网、局域网)将为全球地球化学观测网与数字化学地球建设提供样板与技术遵循,服务于全球自然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地质局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的主管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