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化探方法研究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纪律建设,筑牢政治根基

作者:杨柯 发布时间:2018-12-29

2018年12月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化探方法研究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支部12名党员参加会议。

伍光英同志在组织生活会上以“加强纪律建设,筑牢政治根基和思想防线”为题讲党课。讲课前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解读了“一种精神、两个关键一招、两个决不、三次伟大飞跃、三大里程碑、四个基于、七条发展脉络、九大启示、十个始终坚持和未来九个必须坚持等讲话要点”。党课分三个部分展开:一是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的精髓。要从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等七个方面,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二是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从总结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实现制度与时俱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条例》修订的意义;《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了局系统近年来违规违纪和组织处理总体情况,分析了典型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要求党支部要结合物化探所工作实际,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部门内控体系建设的作用,加强业务委托程序和合同、野外作业和成果质量的监督管理,严格督促风险排查与问题整改;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尤其要不断提高财经法规等制度的执行力。

化探方法研究党支部全体党员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筑牢拒腐防变政治根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促进我所新时代地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