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深入“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集成与服务应用”项目野外一线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作者:唐世琪 杨柯 发布时间:2019-07-11

根据《中共物化探所党委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和要求,2019年7月4-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彭轩明所长带队赴“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集成与服务应用”二级项目在江西省赣州市的野外地质调查一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参加本次调研的有局指导组成员,所职能部门负责人、技术专家、项目负责人、技术骨干等共20余人。

本次调研本着“带着问题去,带着办法回”的务实态度,结合质量与安全检查、党风廉政建设、保密检查及职工“四态”调查等“六位一体”同时开展。彭轩明所长首先代表所党委对战斗在野外一线的同志们进行了慰问,传达了所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要求野外项目组全体党员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联系工作、联系自身、寻找差距,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人事教育处单建新处长通报了近期所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

野外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汇报了支部工作开展情况,项目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在野外期间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有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来到江西赣州革命老区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为当地老百姓寻找优质绿色富硒土地资源,助力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实实在在践行基层地质工作者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彭轩明所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组野外临时党支部的学习方法和效果,提出支部党员要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主题教育促进业务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科研能力,避免政治与业务割裂,扎扎实实做好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作。

调研组围绕“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业务结构调整、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互动,大家发言踊跃,场面热烈。项目组成员首先结合赣州市精准扶贫的先进工作经验,指出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顺利不顺利、成果应用落地效果好不好,“自上而下”的与地方政府和农业企业之间建立常态化的有效沟通机制是关键,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转化的保障。工程首席专家成杭新研究员提出业务结构调整的关键核心在于地质调查工作对“山水林田湖草”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的破题,以及建立以“生命共同体”理论为指导的调查方法技术的创新。项目组成员还就青年专业人才培养、学历后续教育、青年干部选拔、职工“四态”和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放管服”政策等向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彭轩明所长对项目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重视,表示一定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在调研结束后,及时梳理调研情况,检视问题,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制度成果,着力解决职工最为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帮助大家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技术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二级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检查了项目各类原始资料并开展了野外实地检查,同时对样品加工场地和样品加工流程进行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对下一步将要在大余、崇义县开展的工作与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了对接。